新浪体育 网球

第五巨头瓦林卡用胜利庆生 本赛季除费纳他最亮眼

体坛+

关注

体坛+特约记者艾力克报道

因为世界第一和第二相继受伤,排名第三的瓦林卡生涯第一次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战有着“第五大满贯”美誉的迈阿密大师赛,并在自己生日的今天以直落两盘的比分轻松战胜NO.53贾兹里,给自己的32岁送上了一份不错的礼物。

本赛季,ATP除了费德勒和纳达尔,表现最抢眼的就属瓦林卡了,印第安维尔斯亚军、澳网和布里斯班4强。在ATP即时积分榜上,瓦林卡也仅落后于费德勒和纳达尔排名第三。虽然现阶段瓦林卡在积分上距离第二的德约科维奇还有不小差距,但考虑到德约已经低迷了大半年,瓦林卡若延续当下不错的发挥,追上德约甚至穆雷也不是不可能的事。

不同于四巨头在30岁的门坎前纷纷出现状态下滑的窘境,瓦林卡仿佛是ATP的异类,他正是在29岁的年纪一飞冲天夺得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。并且,瓦林卡没有成为费雷罗、罗迪克、高迪奥那样的一满贯选手,连续3年每年进账一个大满贯,瓦林卡现在在大满贯数量上和世界第一穆雷持平,而且,他只差一个温网就能完成“全满贯”的壮举了。

在ATP,瓦林卡有着第五巨头的美誉,虽然他在大满贯数量上和穆雷持平,但是不论是大满贯决赛次数还是大师赛冠军数量亦或是排名方面,瓦林卡较之穆雷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。这些也与瓦林卡不太稳定的发挥存在着很大的关系,没有持续的统治力是阻碍瓦林卡跻身超一流选手行列的最大绊脚石。

不过从本赛季开始,瓦林卡的状态保持的还算不错,除了在迪拜被德祖赫爆冷击败外,其他赛事他都走到了很远的轮次。过往8次参加迈阿密大师赛,瓦林卡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两次杀入16强,去年他更是在比斯坎湾首战出局。现在杀入16强的瓦林卡已经追平了自己在迈阿密的历史最好成绩,每赢一场都是纯赚积分,也可以进一步缩小和德约之间的分差。下一轮,瓦林卡将面对救赛点胜出的小兹维列夫,挑战不小。

上一站在印第安维尔斯决赛不敌费德勒之后,瓦林卡的致辞感动了很多人,在ATP,瓦林卡一直以低调、诚恳的形象而深受众多球迷喜爱。同样是单反,他在技术上又跟费德勒有着很大的区别,暴力的抽球让他的比赛异常赏心悦目,他手臂上的纹身已经成为了众多人的座右铭,大满贯决赛100%胜率更是让他平添了一份传奇色彩。

在很长一段时间内,瓦林卡一直都很多人被当成是费德勒的影子,他对四巨头胜少负多,他一度对费纳德吞下37连败,但是有什么关系呢?他最终以赢遍四巨头的方式拿到了3个大满贯。从哪里跌到,就从哪里爬起来,不做费德勒的影子,只做属于自己的瓦林卡。

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,就在体坛+官方微博:体坛加

体坛+独家稿件,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。体坛+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。

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

微信:416071724

电话:(010)51696915-8036

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+APP

加载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