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浪体育 网球

ATP新生代总决赛欲引入多项新规则 或将取消二发?

体坛+

关注

体坛+特约记者弈桑报道

据外媒近日报道,ATP正考虑在今年新推出的“新生力量总决赛”这项近似于表演赛的比赛中采用新的计分规则。

这些正在酝酿中的新规则包括:取消占先、擦网不重发、每盘只打4局,以及取消二发!虽然目前仍在讨论阶段,但ATP想要通过官方认可的表演赛进行试点,从而大规模推而广之的改革之心可谓“昭然若揭”。当然,这些想法的诞生也实属无奈,毕竟动辄三、四个小时的比赛时间,对于电视转播和普通观众来说简直就是灾难。事实上,不光是ATP,ITF前段时间也在讨论,是否要将戴维斯杯的比赛从五盘改为三盘。

其实,ATP的这些还未出炉的方案也并不新鲜。比如取消占先这一做法在双打比赛中早已成功运用,这一改变有点像当年羽毛球取消“发球权”,近几年声势浩大的IPTL表演赛同样采用了这一规则。至于每盘只打4局,在过去的一些表演赛中也屡见不鲜。

相比上边两项主要是为了缩短比赛时间的举措,另外两个有关发球规则的改变可能面临更大争议。关于取消擦网重发,此前也有过讨论,有人认为这会给球员打“擦边球”的机会,利用规则允许而刻意练习发擦网球,这显然有悖于公平竞赛的原则。至于取消二发,这个后果可能是颠覆性的。一种可能是,在发球不减速的情况下,“双误”满天飞变成“单误”满天飞,而且“单误”的数量比“双误”可能要成几何数的增长;另外一种是,球员为了减少失误而降低发球质量,其实就相当于只剩下“二发”而没有“一发”,在接发球水准不断提升的今天,这个结果同样是灾难的,甚至有可能将ATP比赛直接变成WTA的破发大战。

所以,一旦上述情况发生,ATP提高比赛激烈和紧张程度的初衷不但无法立竿见影,甚至短期内比赛的精彩程度也会大打折扣,这无疑将是另一个维度上的灾难。美国《体育画报》的网球专家费舍尔就指出,改变计分规则最终伤害的将是网球比赛本身,据他的一个统计数据显示,网球比赛之所以时间被拉长,是因为“垃圾时间”过多,真正的做法应当是保住三盘制、占先制、保住每盘的绝对精彩,而尽可能通过制定规则来缩短分与分之间的垃圾时间。不过这同样带来一个新问题,如果球员不通过这些所谓的“垃圾时间”来调整,他们有足够体能坚持完漫长的比赛吗?

无论如何,任何新事物诞生之前都饱受争议,网球的发展也同样是在不断的争议声中进行的。比如长盘改抢七、大师赛决赛改为三盘、引进鹰眼、限制发球时间等在后来都被认为是正确的决定,而曾经在巡回赛中试行过的的小组循环制则被抛弃。所以,有改变的想法总归是好事,但发现改变的结果有违初衷后及时刹车也同样必不可少。但愿通过在表演赛的试行,能够找到一个让大家都可以接受的,同时又不损害网球运动本身的新出路。

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,就在体坛+官方微博:体坛加

体坛+独家稿件,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。体坛+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。

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

微信:416071724

电话:(010)51696915-8036

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+APP

加载中...